close

不想回家的小學生,不愛上課的老師,兩人因為一天的蹺課,而領悟到家庭的溫暖。
  我想,若是我離家出走,捨棄爸爸媽媽,我該怎麼生活呢?沒有家可避風,也沒有家人可依偎,我有辦法生存下去嗎?
  想到不識字的人,學會寫「晚霞」兩字後所感受到的幸福滋味;又想到裡面從小時候就只能用單眼看人、事物的松森先生;連自己的名字、年齡、家人還有住的地方都忘掉的酒醉大叔。
  喝得爛醉,額頭還破掉的大叔幸福嗎?想跟大叔一樣自由自在的宇野方老師幸福嗎?這些都是我不了解的事情。
  這些不了解的事情,就讓我想起「到底是爲了什麼而讀書?」的問題。老師都說是爲了變得更幸福而讀書,但我現在在學校學的東西,是不是跟我們知道「晚 霞」怎麼寫的阿姨一樣呢?但是我們讀的國語、數學、自然、社會似乎又跟幸福沒有什麼關聯。到底哪裡不同了?也許是我少了些經驗與體會吧!
  這三天的種種經歷對於主角來說,應該是最深刻的經驗,這也讓我了解到了「人為什麼要讀書」?原來讀書的目的不只是爲了知道更多,而是要更了解自己!這就是存在的意義,生活的饗宴,幸福的來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